灵感枯竭

       肥沃的土壤渐渐变成坚实的柏油道路,沿途的植株从矮矮的灌木渐渐变成高俊的绿树,只有风的气息依旧,只有天空的颜色依旧。足音响彻。终有一天会拖着轻便的行李箱,只带走一部分这里的落叶,去往新的地方。而在此之前,流淌的河水会变成蜿蜒的小溪。但谁说它尽头不是汇入大海。

“我只希望、祈祷,我的心境不要再粗糙下去,荒芜下去,这就是我最大的愿望。”


      回忆总是溯流而上,而心总是向前。琴色缓缓流淌过匆忙的年月,回转的音阶在湖泊里静静打旋。

      最长的夜晚已经过去。

      记不清很多模糊的梦境。据说人在醒来时的前三秒记忆为零,如果那三秒不会过去。很多事就在心底交杂,映在地上的水洼里,我能轻松跨过。

      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不再能够写作,就像有太多的尘埃堆积在心灵的缝隙。即使是现在也觉得笔下涩涩,成线的雨水断断续续。被告知很多事情不是一蹴而就,心底却一直怀着这个就什么时候才会到来的疑问,自己哪里,哪里的努力,哪里埋下的种子在日后会发芽。自己都不知道。既然如此干脆不要去想。但愿我翻过这座山岭,不会再停止思考停止歌唱停止信仰。

一段往事被风干,像新月沙丘一样不动声色地离开,但后来又会有新的感情注满。而我就是一直在爬阶梯,在这一阶梯遇见恰好的你,看见了恰好同样的风景。而我们终将继续爬行。


    我仍然记得那个星期四的晚上,距离现在已经有十八天之远。所有人都琐事缠身,都在寻求某一个瞬间能够清卸所有担子。将床上用书桌搬到地上,将拖鞋当坐垫就这样展开屌丝气场。我没有听到开瓶的噗嗤一声,只有辛辣的泡沫会在喉咙翻滚。压低声音以防宿管进来“人赃并获”。听到脚步不紧不慢地踏在门外立刻噤声。就这样躲避着完成今夜仪式一般的恣意。

    我想在这样的氛围下很难藏得住什么,都在借着微醺在交换信息。我希望你不要再说这些事情因为不重要才能为人道。

    然而在第二天经历了仅仅五小时的睡眠之后似乎又都是“从系统错误中恢复”。依然按部就班地洗漱,早餐,早读,五节课。

    这是不是也说明了,生活是自我恢复能力极强的系统,不管中间有多大的错误有多响亮的插曲,都会在一觉过后,全部清零回归所谓正常,日复一日的模式。还是因为我们的生活本就是如此,一成不变,哦,变得也有,变的是我们要记住的知识点越来越多,面临大考的日子越来越近。

22/522


   整一个星期都没有什么心思放在学习上,总是会不自觉地神游发呆,一天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快。喜欢的作家从只有笛安变成有安妮,有张悦然。明明都是不同的风格却在我的印象里留下深深的一笔。我最好不要因此变得越来越矛盾和复杂。

   真的就在文青的道路上越走越远。

   斑驳的笔迹囊括所有新生盛放衰老凋零,细小的挣扎哭喊放弃的过程都被忽略,剩下的是明艳和精致。所以我们看到的永远都是苹果最好的一面,也如月球精致的旋转速度,永远看不到它的背后隐藏着什么。

   还记得看清华南都的一篇文章,永远不要试图解析别人的行动隐藏这什么讯息,永远不要去干涉评价别人决定的好坏。

   因为你永远看不到月球的另一面。而登上月球的人只有七十亿分之一。那个七十亿分之一的人你现在又在哪里呢?

你需要的永远是时间和更多更多新事物。


   只有新的事物才会带来新的东西。就像一块土地下的矿藏会被挖掘得一丁点儿残渣都不剩,这块土地给予你的灵感,也有一天会枯竭。

   我真的想说,灵感就像机遇一样,不是单纯的等待就会到来。所有的事情都不是你等待,她就会来到你的身边,而退一万步,就算她真的心甘情愿到自动自觉来到你的旁边落座,若你只是瞪着眼睛,则永远不会发现她的价值。

   莫奈和好友一起去画室临摹各级大师的作品。莫奈从敞开的一扇窗外看到了变幻的流光,从此在每次去的时候都只是在窗边静坐一天。他不是呆呆坐着,他的眼睛一直捕捉着光影的变化。而当好友责骂他浪费光阴,他也只是坚持这自己心中光影。

   这很难说是灵感牵住了他还是他捕捉到了灵感。灵感从来不是一方面可以成就的事情。这其中也有运气的成分。

   从村上春树的新书《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日子》的一段剪影里,获取到一个重要的信息:

   人无论什么时候,无论是在顺境还是逆境,都是自由的。当你能真正参透这个自由的含义,你的人生就真正开始了。

   张悦然《樱桃之远》里的一个故事《谁杀死了五月》,那个十九岁的女作家为了寻求灵感而辗转各个城市。在这里的生活已经不再给我惊喜,所以这块海绵无论如何挤压都再挤不出水滴。我不能选择像她一样任性,我没有那个资本,没有那个资本进行这样的冒险。但我是自由的,我可以选择从别的地方,从真正的从幻想的汲取新的物质。

   反正人就应该这样,任何时间任何地点,都不要放弃对灵感的渴求。公元前七世纪自然哲学家普罗塔戈拉主张的“人是万物的尺度”将人提到一个新的高度。而公元前七世纪的人就发现了这件事情,还有什么理由枯枯等待灵感的到来。

   足音响彻,急促,放缓,踱步。

   总之你不要停下来。

  

 

  

   

评论

© 栖养地 | Powered by LOFTER